工作动态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副校长曾丽线上参加“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7 点击量:

 

2022年10月26日,“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国际研讨会26日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威廉帕特森大学举行。与会人士就丝绸之路历史坐标上的时空延伸,特别是中美在文化、教育、艺术、工业等领域的联系和发展进行讨论。此次活动由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和帕特森市政府主办,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大学美术展览馆、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院承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协办。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校长杜伯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黄屏,美国帕特森市市长Andre Sayegh,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贵州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等相聚云端,出席开幕活动。副校长曾丽线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活动以“丝绸之路”的历史为背景,以美国丝绸之城—帕特森为核心,以中国丝绸起源城市为依托,着重研究和讨论丝绸之路历史坐标上的时空延伸,特别是18世纪以来中美文化、教育、艺术、工业、商业的联系和发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表示,丝绸之路在历史上连接了不同地区的文明,为不同文化之间的通商易货和思想交流作出了贡献。几千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代代相传,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威廉帕特森大学校长杜伯乐(Richard Helldobler)表示,丝绸及相关艺术遗产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而跨文化学术交流是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帕特森市市长塞耶(Andre Sayegh)、中国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陈履生等认为,丝绸的出现对世界而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对丝绸之路和丝绸之城进行研究有助于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图为帕特森市市长塞耶(Andre Sayegh)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曾丽表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中国各省市纷纷积极参与共建,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2021年底,贵州省开始就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贵州段历史展开实地调研,取得了初步成果。她分享了个人与帕特森大学的渊源,希望通过“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活动,以“丝绸之路”和“丝绸之城”的历史为契合点,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对话机制,深入推进贵州师范大学与威廉帕特森大学在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中国、英国等地知名高校和文化艺术机构的学者和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着重介绍了汉前至16世纪的丝绸和丝绸之路历史,英国肯特大学历史系教授本·马奇讲述了丝绸与大西洋世界的联系。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多位教授以及美国纺织和时尚学家等也将作主旨发言。威廉帕特森大学还在其艺术馆和美术馆分别展出《中国贵州染织艺术》和《持久的纤维:丝绸之路—从中国到美国》展览,并在线推出《丝绸与丝路:从杭州到帕特森》和《无界的丝路:全美华人美术教授艺术作品展》。

        【一审(校):廖旭,二审(校):钱亦斐,三审(校):裴筠】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