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转】“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量:

20221026日至27日,由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支持的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国际研讨会在美国新泽西州威廉帕特森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国际博物馆协会执行委员赵丰、美国帕特森市市长赛耶、威廉帕特森大学校长赫尔杜伯乐、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DVF时尚公司董事长冯芙丝汀宝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开辟出丝绸之路,成为不同文明沟通交流的桥梁,见证了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千百年来,沿线地区人民共同塑造了辉煌的古丝绸之路,不同文明的习俗、语言和思想在沿途的丝绸之城交流互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代代相传,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黄屏指出,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国际研讨会正是呼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活动,将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相信曾影响世界历史的丝路精神,未来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美国帕特森市市长赛耶表示,帕特森市是著名的美国丝绸之城,曾有着发达的丝绸纺织业,希望能与中方一道发掘丝路精神,促进城市未来发展。

威廉帕特森大学校长赫尔杜伯乐表示,在历史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和文化多样性为当地的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组织的此次国际研讨会把中国文化带到校园,将进一步促进学术进步和文化理解。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来自中、美、英等国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丝绸之路历史为背景,集中研讨丝绸之路的作用、意义和对当下的启示。研讨会还聚焦十八世纪以来的中美交往史,以美国丝绸之城帕特森市为切入点,深入探究中美两国在经贸、人文、教育领域的联系、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约有近千名中美观众在线参与了讲座。

此外,作为穿越时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城国际研讨会的配套活动,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美术展览馆于1017日至122日举办线下展览中国贵州染织艺术展览”“持久的纤维:丝绸之路——从中国到美国的丝绸;线上展览丝绸与丝路:从杭州到帕特森”“无界的丝路:全美华人美术教授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CCART)成立于200999日,是目前全美大学中第一所以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为目标的高水平、非营利的中国艺术中心。


                               (转自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