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游学纪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游学纪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交换学习心得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2 黄斯淇 王娜娜 叶冰青

201426日,我们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的代表赴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历时四个月,这段难能可贵的学习历程已经圆满结束。这次交换生之旅使我们得到了很多,也开启了我们生活的新篇章。首先,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那么好的平台,这次的交换生项目不仅是一个好好锻炼自己学习和生存能力的机会,更是一个让我们了解印度尼西亚的机会,去了解这个国家在文化、理念、教育上与我们的差异。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展示我们心中的万隆。

一、学习

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设有许多新的课程,比如ELT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这门课程在国内大多数省份是没有的,这门课程会教大家以后上课的时候应该怎样根据学生的特长爱好来教育,还有对不同年龄的学生选择不同的课堂活动,这很适合我们这种师范生,以前我们总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就是把自己的总结告诉学生就好了,但是通过这门课我们知道了让学生们接受知识是需要技巧和方法的。还有就是各种Conversation课程,不像师大是笼统的一门口语课,而且老师采用的方法也和我们学校的不一样,我们学校老师是上了大半节课利用最后一点时间让我们来自己说,但是他们的一整节课基本上都是学生说,老师会教我们怎样正确的和别人交流,给予我们更多的时间去操练,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展示。其次,它的语音课程较严格,较准确,上课必须到语音教室上,每位同学必须轮流发音,以保证整体水平质量,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原来英语和中文一样也是分声调的,而且同一个声调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同一个句子用不同的声调读出来的意思完全不一样;最后,老师的授课方式也有些不一样,授课方式是开放式的,老师们很注重发掘学生潜质。或许是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他们的课堂较活跃,老师授课方式新颖,不是单一的传授知识,是和同学相互的沟通。他们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比起师生更像朋友。讲台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装饰品,老师不喜欢用讲台和同学们相隔,有的老师甚至直接坐在属于学生的位置上直接讲课。上课途中学生也很积极,随时提出疑问老师也不会生气觉得被打断了讲课,而是耐心的回答问题。虽然说在万隆当地说英语的人不多,但是学校里面的高手精英却不少。我们的班级里就有很多高手,有读了很多的书在英国文学课上可以和老师一起交谈自己心得的同学,有把老师上课的资料编进歌曲里面用音乐的方式唱下来记忆的同学,有随时老师一提问就马上可以回答出来的同学等等。我们在学习中需要完成的任务有两种:一种是quiz(小测验),需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提出的开放性问题;另一种是tutorial(辅导),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任务。所有的问题保证使每个学生参与其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组合作,当地的同学们格外热情,有不懂的问题向他们请教,他们一定会很乐意的帮助你,但是由于文化差异,交流起来还是会有点不同。有的时候老师会布置很有难度的presentation(展示),常常要深更半夜的去查资料,知道了自己不懂的东西,收获了知识的快乐。每次展示赢得大家的掌声时,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在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学习,一定要记住一点:千万不要迟到。老师们对时间要求特别严格,他们会在第一节课告诉你允许迟到的时间是多久,有的老师可以容忍你迟到十五分钟,而有的老师只能容忍五分钟。要是你超出多一分钟,你那节课就可以休息了,要是你很想听课的话老师会允许你进去,但是考勤表上会被记为缺旷。每位老师都会规定每位学生每门课程一学期可以有三次机会不用出席上课,这三次机会包括病假、事假和逃课。如果超过三次,就意味着这门课程你需要重修了。当然,全勤肯定会多多少少加点分。对于选课,一般情况下,当你选好后,你所学专业的院长会把你学习的第一周视为试听,在第二周开始之前,你对不满意的课程还可以有退选的机会。

二、交通

在万隆,交通堵塞到处可见。因为这里的石油价钱很便宜,基本上每家都有车,车很多所以很容易导致交通堵塞。许多离学校远的学生或者离公司远的员工都骑电动摩托上学,因为一到交通堵塞,摩托车可以在那些小车之间穿行,这样可以避免迟到。还有就是在这里很少会看见斑马线,人们可以在任意处过马路。初到时,我们都觉得这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可是后来发现每当有人过马路时,只需要在合理的距离向司机做出停的手势,他就会停下来或者减速下来让你过,而且有时候当你在马路边举棋不定时,有的司机还会停下来,用手势示意让你先过。这里没有像国内在这种公交车,这里的公共交通是小型面包车,价钱公道。由于没有公交站牌,所以你想在哪点下车都可以,这点是比较人性化的地方。这里的人们都知道交通堵塞的严重性,所以如果他们有什么重要事要外出办理时,他们会选择半夜出发。

三、气候

众所周知,印尼是属于热带岛屿国家,气温常年高温多雨。但是万隆是印尼最凉爽的地方,是印尼人的避暑胜地。万隆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下雨就下雨,一点征兆都没有,而且都是倾盆大雨。在印尼的首都雅加达,那是一个又闷又热的城市,几乎很少下雨,每次去雅加达回来的时候只要看到下雨了就证明已经进入万隆的边界了。每逢周末或者小假日,其他城市的很多人们都到万隆来旅游。

四、文化

这是一个崇尚宗教信仰的国家,主要以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为主。在万隆,伊斯兰教的人数最多,所以随处可以看见裹着头巾的伊斯兰教徒,由于信伊斯兰教的都不吃猪肉,所以很难发现有卖猪肉的餐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件不幸的事。不过还好玛大给我们租的寝室带公共厨房,每逢周末,我们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买猪肉回来弄来吃。由于宗教信仰的人特别多,所以这里的休闲娱乐场所特别少,酒精类饮品更是少之又少。在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里面是不允许穿短裤坎肩的,而且人们习惯席地而坐,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地上太干净了,可是有一天我们站在教室门口并没有坐下,有一个同学就告诉我们如果身边有人坐着的话你站着就是对他不尊重的表现。他们还有一个习惯,进房间都必须光脚,所以我们第一次去同学家的时候真的很不习惯,去哪里都光着脚没有拖鞋穿,总是感觉不自在,但是这是他们的风俗,我们也只能遵守。

一个学期的印尼生活,让我们对印尼社会交际也有了不少的感触。首先,印尼是一个人情社会,不是说在那里动辄就要找关系、走后门,而是说那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礼貌文明。在印尼生活的这几个月,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印尼人给我们提供种种帮助。当他们听到我们说的是中文的时候,往往愈发亲切和蔼。而且当你走在街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你遇见当地的人,无论认识与否,他都会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其次,印尼是一个尊重文化的地方。在这里,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展随处可见。知识分子、艺术家、科学家受到全社会的推崇,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顺利完成这次的交换生学习项目,我们还要特别感谢贵州师范大学国际处办公室的老师们。从一开始和印尼的协调工作到各种手续资料的准备,都是她们不断的给我们提供帮助。国际处的处长还单独给我们“上课”,提醒我们乘坐国际航班应该注意的注意事项,还教了我们几个单词。功劳最大的莫过于国际处办公室的刘老师了,她帮助我们办理各种手续,还贴心的在网上下载了印度尼西亚的相关资料给我们让我们学习了解,我们来回的飞机票也是她帮忙买的,每次我们有什么问题她总是耐心的为我们想办法解决。

如果有人问我们,这半年我们到底交换学习得到了什么。答案就是独特的经历,崭新的知识体系和成熟的心智。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回头审视自己的一生,这短短的半年,有可能不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确实最独一无二,也最值得珍惜的。我们希望两个学校可以继续合作下去,让更多的同学可以到印度尼西亚去感受一下他们的风采。我们会好好努力学习,把这半年来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学习中、生活中。

 

QQ截图20150331112358.png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