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游学纪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游学纪闻 > 正文

赴马来西亚北方大学学习总结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 陈 艳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学习,我很高兴并且觉得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去马来西亚学习,感谢学校有这样的机会让学生能出国学习和拓宽视野。在这一学期的交流中我学习到了不少的知识,从老师的上课方式还有和同学们的交往中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在教学方式上马来西亚和国内并不一样,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不一样,同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方式也和国内的不尽相同。通过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我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认识到新的上课方式。马来西亚是个宗教国家,也是个热带国家,生活节奏也很慢,和中国完全不同。我也正因此体验到了另一种生活和学习。

在国外学习刚开始的时候是有很多困难的。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问题,老师都是用英文上课,刚开始我实在听不懂老师上课时在讲些什么,加上马来老师的口音很重,没听习惯的话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讲些什么,也不敢大胆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课后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这些科目,因为担心自己可能会挂科,每节课下课之后都会跑去跟老师说自己的英文不好,希望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多讲一下有关的知识点,老师们都很热情,也很愿意花时间帮助我,让我不要害羞,希望我有不懂的问题尽管提出来,都会耐心给我讲解,我非常感谢那些老师。其实不仅仅是在上课的时候会感觉自己英文不好,在和同学们交流和讨论的时候刚开始也感觉自己插不上话,不能很好的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但是同学们真的很乐于助人,我有不懂或者不会的地方都会耐心的给我讲解,这也让我在马来西亚也交到很多朋友。

语言上有困难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因为要想听懂课就必须要学好英语。于是我每天都提前一天或几天把老师要上的内容打印下来,因为他们不是使用教材上课,学生都需要自己去学习网站把老师上传的课件打印下来以便课堂所需。因此在上课之前我就得认真预习,把不认识的单词标注出来并查出它们的释义。这样在上课时就容易多了,至少我能大概听懂老师讲的大体内容。这种学习方式虽然很累,但我必须这么做。当后来期中考试时,我发现自己不是排名最后的,相反有些科目还考的不错时,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那一刻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不枉每天在上学路上还努力背词了。不过要想学到东西还得继续努力。

我有个很深的感触是英语对于学生真的太重要了。北方大学里面的国际的交流生和留学生很多,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他们的英文说得很好,但是我们中国去的交流生当中英文能说得好的却没有几个,在课堂上回答老师问题的学生几乎都是其他国家的,有想要回答问题的中国学生也都是支支吾吾的,但更多的是不回答,刚开始我也是这样的,我不能大胆的在课堂上回答老师提出来的问题。当我看见其他国家的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和老师自由地讨论问题时,我就在想我也要像这样在课堂上和老师表达我的观点。过了第一个月之后我感觉我能听懂老师上课,也能和同学们大胆的交流,有事也能回答老师的问题。我有个印尼的同学问我,为什么我们中国学生总是喜欢和中国学生或者华人在一起,这样你们的英文也得不到提升,也不能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通过这次交流学习之后我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

在上课方式上马来西亚和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外国的学习方式比较注重团体合作,每门课都会需要学生建立一个学习小组。然后老师就会给各种任务与要求,学生必须一起完成,因为这是关乎学习成绩,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进来。这就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集体协作意识,这一点我觉得很值得借鉴。因为在小组的合作学习中,我学会了分担任务,责任、集体意识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在后来完成小组作业时,我们需要到老师办公室以演讲和作品呈现的方式结束这次作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之前的充分准备让我们在老师的提问中都能对答如流;作品的制作也是毫不松懈、一丝不苟,所以得到老师的赞扬与高分那是必然。当然我们也会虚心接受老师的建议与要求,真正做到满意为止。我所上的每一门课老师都对班上的同学分了组,小组之间共同完成作业,这就需要每个小组的成员在一起讨论完成作业。我记得有一次我的市场营销课的小组一直在图书馆讨论作业,大家都很认真的完成自己的部分,有时会讨论到晚上12点左右,作业做完大家都会很高兴一起去吃饭,这样也让同学之间有更多的了解和交流。有事老师也会让每个小组准备和课程有关的视频,在上课的时候放给同学们看,这样的话不会觉得很枯燥,老师也会用很幽默的上课方法来让学生增加对学习的兴趣。

我感触最深的上课方式是英语课的上课方式。和国内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国内的话我每节课都是在玩手机,老师也是在讲台上自己讲自己的,学生在下面自己玩自己的,总之一节课下来我什么都没有听到有关于英语的。但是在北方大学上英语课我每节课都在听,而且很有兴趣去上英语课,英语课是一个印度女老师,很幽默很爱笑,每次课堂的气氛都很活跃。英语最重要的是听和说,老师上课都会让我们用英语讨论一些问题,还会让每个人都对一些话题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还会让同学在黑板上写一些书上的课后练习的答案,然后再进行讲解。老师把班上的同学都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期末考试就是小组之间的话题讨论和角色扮演和考试部分,话题讨论就是在考试的时候老师会坐在旁边,小组围坐成一个圆圈,老师会给一个辩论式的话题给我们,然后小组之间发表自己的观点,角色扮演就是每个小组需要想好要表演什么,每个人都要确定好角色,再排练,考试的时候在课堂上表演出来。我们那个小组有同学是其他国家的,所以我们讨论的时候都是用英语,我们会在课余时间约在图书馆讨论我们的期末考试,为了角色扮演我们连续几天晚上在图书馆待到深夜,在考试那天我更是一天都没时间吃饭,到了下午考试结束之后大家才一起去吃了饭。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之间的集体感和合作感更强。

在很多同学身上也学到很多,上课的时候他们可以很大方自信的用一口流利的英文表达自己的观点,与老师讨论,在完成作业时也是不拖泥带水的。在观看学姐学长举办的活动时,他们的责任心和能力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课堂上的作业也都是分成小组去完成的,而小组成员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需要大家一起去完成,有问题需要沟通,不能放弃小组的任何成员。有些时候和同学们讨论作业,会和他们聊天,有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同学,跟他们聊天会了解到他们的国家文化和不同人的性格之类的,这也算是一个我的收获吧。我觉得一个学期我可能不会把我的专业学的有多好,可能我不会获得多好的成绩,但是我的确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至少我体验了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我见到了在这边的留学生是如何学习的,我能知道哪种学习方式更适合自己,能更加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东西,我能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在国外读书,我见识到了比没有来当交流生的同学更多的东西。

在北方大学考试的方式和国内的也不一样,国内在期中一般没有考试,月考也没有。但是国外每个月会有一次考试,也就是月考,还有期中考,让学生在每个月都会温习和理解每个月上过的内容,这样的知识点是连接上的,一学期下来学生就会把所有学的内容都清楚了。

此次交流学习已经结束了,我对我们学校的交流项目首先还是深表谢意,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有机会走出去,去感受他国的文化与风景。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还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结交了一些有趣的外国朋友。其次就是在此期间学校的相关负责老师对我们也是尽心尽力,她们不仅关心我在国外的学习,还时刻关心我们在外面是否适应环境与生活。总之当我遇到麻烦时,她们都会及时地给我解决,这让我很感动也很感激。

 







与任课老师的结课合影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