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

游学纪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游学纪闻 > 正文

韩国之旅助我人生之行

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生物科学专业

受“韩流”在中国的影响,和自身对韩国文化的好奇,以及自己想走出去看看世界的想法,去年当有一个去韩国交换学习的机会时,我立马申请了。九月,我怀着激动而又复杂的心情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赴韩交换之旅! 当飞机降落在韩国领土的那一刻,我心情澎湃而又忐忑,毕竟是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不知不觉间,一年就悄然而逝,感觉就像做了一个美梦,我的韩国之旅已经画上句号。回首这一年,感慨万千,感受颇多,不过又不知从何谈起!

我所去的教育大学在大邱广域市,属于韩国南部地区,这里风和日丽,天空湛蓝,青山成群,植被浓郁,而且每一座山都被规划得很好,我想这也许是韩国人喜欢登山的原因吧,山与城市相互交错,街道干净整洁,酷似度假胜地。学校面积虽小却很漂亮,建筑特色与母校也不一样,鸟语花香,景色秀丽,温馨干净,是学习的好地方!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并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宿舍条件也很棒,两人一间,空间宽敞明亮,还有空调、电风扇、地暖等设备,学校为了我们的韩语着想,还给每一位外国学生都配了一个韩国室友。宿舍内有冰箱、洗衣机、客厅、电视机、休息室、健身房等,学生们可以在休息室内学习、聊天、休息,也可以在客厅吃食物、看电视,还可以在健身房跑步、健身,而作为外国学生的我们,看韩国电视节目的同时,不仅可以提高韩语听力水平,还可以更近一步地了解到这个国家,宿舍也是学习和休息的好地方;学校食堂配有专业的营养师和厨师,每天的食物饭菜都不尽相同,可以吃到多种多样味美营养的韩国料理,而且学校有给学生奖学金,吃早晚餐都不用给钱,大大地减轻了学生们的经济负担;学校内有很多琴房,而且免费,学生们课余时间可以在里面弹琴练琴,演奏其它乐器,培养自己的音乐情操。还有室内运动场,可以在里面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以及进行其它室内运动,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运动,锻炼身体,释放学习压力;学校的教授和老师们都很亲切,经常和学生出去聚餐聊天,对外国学生也很好,让我们在学习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和负担。

一年的学习期间,我总共选择了14门课,限于语言水平,上课的内容对于我来讲有一定的难度,即使这样,由于教育模式的新鲜并且和国内的显著不同我仍然感受到课堂上的有趣之处。专业上的知识虽然我没有掌握到太多,但我却学习了到了教授们的教学方法并了解到了韩国学生的学习方法,我觉得这对以后要走上教师之路的我来说是有益无害的。此外,我努力学习韩文,一年下来,由于有好的语言环境,现韩语已达中级水平。同时也因为选修了很多英文课,英语口语水平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在韩国,大学生们的课时比中国学生们的少得多,但他们的学习效率却很高,他们还可以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去旅游、打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还可以选择非专业的课程来学习,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

到韩国各地去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是必不可少的事,也有助于更好地了解韩国人。韩国很小,只要想去,哪里都不是问题,首尔、釜山、济州岛、全州、庆州、安东、大邱、大田等。记得在韩国的第一次文化体验是学校的老师带我们去的,那个地方叫巨济岛,在韩国是一个很出名的岛屿,也是我目前见过的最美的风景。海水蓝蓝的,很清澈,岛屿乖乖地依偎在海水的怀抱里,像听话的小孩一样,任由船上客人的观赏和赞美。当踏上海水中间的一座山上时,看看周围的美景和一望无际的大海,闭上眼睛,再听听海水的声音,犹如身在仙境中一样,身心放松,足以可以让人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去旅游怎么能少了美食呢,加上这里的海产品也很出名和丰富,傍晚,老师带我们去吃了美味的海产品,其味道之鲜美也让人记忆深刻。 总之,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感觉,不仅能了解和体验到当地的文化特色,还能吃到不同的韩国料理。特别是安东、全州这两个地方,建筑很有特色,到处充满历史文化气息和传统的韩国味道,很有韵味,极具旅游价值。韩国作为一个旅游业很发达的国家,最主要是依靠网络、电视、媒体等各种方式吸引到大量的外国人来旅游,然后吸取大量外资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好让自己的国家越来越富强和发达。在韩国,外国游客的数量真的很吓人,我旅游过的每一个地方,都遇到了太多的外国人,并且来自很多国家: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印度、日本、越南、菲律宾、中国等,其中中国人的数量是最多的。这让我不禁想到:我们国家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有文化、有特色、美丽的地方更是数不胜数,但为什么就是没有吸引到大量的外国人来旅游呢?我真心希望和祝愿我们国家旅游业越来越发达,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到我们美丽的国家旅游,感受我们国家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我一年的韩国交换生活中其实最精彩刺激的是寒假时候参加的Winter School,这是冬季学校的一个特色活动,参加的人很多,而且来自不同的国家,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中国的都有,因为都是年龄相差不大的学生,所以感觉很热闹也很好玩。江原道滑雪场真的很宏伟壮观,雪景也很美,光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就别说能在这里滑雪4天有多让人开心了。滑雪虽然很刺激,不过也很危险,如果没有专业老师教导,滑雪过程中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学生们一起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学习滑雪,大家互相帮助,摔倒了互相关心,很快就学会了滑雪,而且越滑越熟练。晚上的时候,大家还一起约好去练习,到了最后一天的时候,大家都自豪地并故意地在彼此面前卖弄自己轻快自如的滑雪技术。因此这次滑雪中除了体会到滑雪给人带来的乐趣之外,大家还在滑雪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在四天的相处交流之中,对彼此国家的文化也了解到很多。记得在最后一次聚餐道别的时候,大家还互赠礼物,依依不舍。而对于我来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会了滑雪并爱上这一项运动,而且也是我人生中一次很重要特殊也很有意义的经历和体验。我很快乐,很享受,也很珍惜,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滑雪,也许也是我最后一次滑雪。

平常我的韩国交换生活也就这样啦,有时和韩国朋友约约会、喝喝咖啡、吃吃饭、聊聊天,有时去教授办公室喝喝茶,并定期给教授教中文,学学韩文,周末逛逛街,买衣服和化妆品,有时在客厅和韩国学生看电视,有时和前辈们在操场上打打球、谈谈心,晚上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教授有时间的话带我去吃大餐,有时老师请吃饭的时候和交换生们聚聚餐等。托教授的福,假期的时候还去给当地韩国小学的学生上了课,他们的教室布置和中国的完全不同,教学设备也比较先进,墙壁上还贴了很多学生及老师之间亲密的照片,很温馨,且干净舒适,给人一种家的感觉,课堂气氛也很活跃,学生们积极发言,他们对中国的饮食、风景及汉语等充满好奇和疑问。这种特殊的体验也给我在异国家乡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还有一次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的音乐表演,因为全都用韩文演奏,而且需要演唱很多韩文曲目,所以练习的时间也花了很多。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表演的那一天,当台下的掌声阵阵想起时,作为外国学生的我来说,更是自豪不已。公演结束后,还和韩国学生去野外参加了MT, 那天晚上,吃了烤肉后,大家就玩游戏喝酒,不过他们的游戏真的很有意思!我们也跟着玩得兴高采烈。那种游戏方式让人感觉很热闹和亲切,也让我们交换生体会到了当地的酒文化。不过让我大开眼界的是他们的酒量,可以喝一晚到天亮,还没有醉意,不得不让人佩服!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兼职生活啦,其实当初接受这份兼职的原因是为了提高韩语水平,每天中午三个小时在学校门口的一家大型餐厅打工,报酬也很丰富。餐厅的人流量比较大,因此我也接触了大量的韩国人,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我的韩国口语水平。由于老板人很好,我还可以吃到很多美味的韩国食物,向老板学习做韩国料理,感受正宗的韩国饮食文化。这份兼职不仅让我的课余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提高了韩语口语水平,也是我的人生中很特别的经历,同时也让我得到了锻炼,学到了很多。

在韩国的一年中,由于开朗乐观善良的性格,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并接触了大量的韩国人和一部分的外国人,从与他们的接触和交流中,我也了解到不同的文化以及由于不同的文化而在年轻人身上形成的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还有幸结识到学校比较有名的两位教授,他们对我关怀备至,让我感觉就像有家人在身边一样。相对其他外国学生来说,我似乎比较幸运,因为有了两位教授的关心,让孤身一人在国外的我减少了对家人的思念,过得也很快乐。去老师家里时,发现韩国和中国家庭的摆设布置也各不相同,老师家中的茶具和墙壁上的字幅也洋溢着中国文化的气息。因为经常和教授们有接触,所以对于他们的教学方法我也耳濡目染,作为一个以后要走上教师岗位的我来说算是受益匪浅。不过离别也是一件让人伤心的事情,回国的前一天,我哭得眼睛都睁不开,但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见面,无论是在中国还是韩国,我爱你们!还有我的韩国朋友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帮助和关心,和你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我终生难忘,有机会的话,以后再见吧!

这一年,丰富了人生阅历的同时,也成长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并学会了坚强,这是我大学中过得最开心也最精彩的一年!性格也变得更开朗和乐观,每天都活得很开心。以前自己总是不太自信,这一年的国外生活刚好让我重拾了一份自信,一份从内向外散发出来的自信。因为我一个人在国外也可以流利地和外国人沟通,一个人也能生活的很好,也能融入周围的环境,能把生活和学习打理得很好,感觉很有成就感,也很开心。因为虽然自己在一些方面没能做得很好,但在另一些方面也可以做得很好的,人各有所长嘛。自信的女人最漂亮,我终于明白其中所蕴含的道理,我会一直带着这份自信挑战新的人生,无论以后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相信自己能克服,因为我有这样的自信。这段旅程也会对我以后的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它带给了我克服和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同时也让我练就了乐观豁达的心态。这段美丽的韩国之旅也会成为我人生中美好而又难忘的回忆,我会把它深深的珍藏在心底!以后想起的时候,也会感觉快乐。此外,我也会把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融入到以后的学习和教师生涯中,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总结成一句话就是:韩国之旅,助我人生之行!

 

愉快的学习

扫一扫关注我们